瑞星卡卡安全论坛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硬件交流 » 新路由3折腾感
dg1vg4 - 2020-3-11 9:36:00
新路由3作为一款矿难路由器,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和超大的内存,较多的LAN口和可刷第三方系统等优点吸引着我,今年1月份,我搞了一台新路由3.
新路由3有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那就是无线信号差,关于这一点有很多种说法:

1.新路由3设计上没有问题,有PA/LNA,但是制造上为了节省原料,少焊了几个电容,而且没给芯片装屏蔽罩。直接让导热垫和芯片接触。这个说法我觉得是比较靠谱的,毕竟是当初主要搞挖矿的路由。有人试着自己制作了金属屏蔽罩,据说大大改善了新路由3的性能。淘宝上有人专门搞这个路由器的魔改,焊上了电容,装上了屏蔽罩,可以的话尽量选择这类已经改好的货。

2.EEPROM没有调教好/缺乏鸡血驱动,这个说法感觉并不太靠谱,有些老设备在刷入这些固件之后,反而造成了无线网不稳,隔段时间断线的问题。
3.挖矿固件的Bug导致,无线功放老化,这个无法求证,但是值得注意,我因此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新路由3版本。

新路由3硬件有3个版本,1.1,1.1+,1.2,其中有一种特殊版本:联想掘金宝S1,也被称为金色版新路由3,本质是新路由3的1.1+版本,据说当年是唯一一款向个人零售的版本,本着避免无线功放芯片老化的可能,我在闲鱼上选了这个版本,花了86元,感觉淘宝上的新路由3被炒的价格虚高了点。

除此之外,新路由3的其他硬件素质似乎还不错,512MB内存,32MB的Flash芯片,MT7621方案,1个WAN口4个LAN口全千兆,还带一个USB3.0接口,倒是作为扔进弱电箱里主路由+AP扩展的不错方案。除了体积稍微大了点,不过还可以。
由于谛听科技貌似已经倒闭,所以我们不用担心新路由3会像像斐讯那样因为新固件封杀软件刷机漏洞导致只能TTL拆机刷,事实上,网上有刷机教程,只要按照程序下载几个程序,老实按照说明一步一步做,就能轻松刷入Breed。https://www.acwifi.net/5603.html

我用的这一版无法用网上流传的一键刷机工具刷入,所以,我还是按照程序操作完成了刷入Breed的过程。

由于是联发科方案,新路由3理论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不愁没有第三方固件可刷的,事实上新路由3的固件现在已经可以说是井喷了。从潘多拉到OpenWrt,padavan都有,但是,据我目前刷机的体验来看,能让人满意的固件并不好找,总是有让人各种不满意的地方:


1.基于华硕固件的padavan,界面对小白很友好,性能也算是强大稳定,但是一点:外{过}{滤}挂硬盘的简易NAS不能跑满速,H大版的固件甚至会经常在写入时引发磁盘错误和丢数据,所以我最终抛弃了Padavan
2.OpenWRT,要设置NAS还得从手动挂载硬盘开始,根本就不能像其他固件那样直接把硬盘插上就能用了。就算有魔改固件做到了这一点,NAS还是跑不满速。

找到最后发现,还是基于Lean工作编译的潘多拉固件在功能上最让人满意,NAS硬盘即插即用,能跑满速,而潘多拉官网已经挂了。



新路由3理论上是可以挂载两个甚至更多的硬盘的,但是,仅凭新路由3的USB口电力是不够的,所以得靠具有额外供电的USB HUB来实现,外接的电源要够大,我找了个2A的才解决了问题。
那就给个目前跑的比较满意的固件吧,大的那个有Aria2:https://pan.baidu.com/s/1dwmVk73byASJAkNqJ3G76A  提取码:w61y
装了Aria2之后,路由器可以变成一个下载机,只要局域网内的浏览器上装个扩展插件(Firefox找插件真的很方便),设置一下,就能让路由器挂机下载,全网内通用。


刚开始折腾这路由的时候,一个让我吐血的问题是:没法pppoe拨号上网,具体的说是,拨上了号,塞进了弱电箱,过一阵子就掉线了,WAN口上的灯也不亮了,重启之后还是这个问题,这让我很抓狂,毕竟如果不能拨号就别指望作主路由了,有人说是无线信号干扰了光缆https://bbs.kafan.cn/thread-2169842-1-1.html,我把路由器拿出弱电箱拨号,还是出现了一样的问题,连关光猫5分钟都做了,最后还是认为是固件问题,连着刷了好几个固件都没解决问题,正当我心灰意冷准备拿这路由做二级路由之后,也不知道这几天怎么折腾的,现在放进弱电箱里拨号反而没问题了,目前已经连续跑了三天,个人给出的建议是:刷上文给的固件,然后在固件内运行一次恢复出厂设置,可能会解决问题。也许问题出在光猫上……

用户系统信息:Mozilla/5.0 (Windows NT 10.0; Win64; x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80.0.3987.132 Safari/537.36 Edg/80.0.361.66
麦青儿 - 2020-3-11 12:23:00
先mark再看:default14:
dg1vg4 - 2020-3-11 23:07:00
于是我正式将华为WS5200电信版这个辣鸡请出了弱电箱,并将其改成了AP模式的二级路由。
我说一点,以后办宽带说送什么路由的,一概都别信,都是坑,电信定制固件本来就蛋疼,功能又很少,华为的路由还不能刷第三方固件,现在我对华为低端路由没好感。
天月来了 - 2020-3-12 9:17:00
一般来说,有能力自己捣鼓路由器的,就坚决不要宽带维护人员提供的路由器。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路由3折腾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