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卡卡安全论坛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硬件交流 » 对硬盘进行“热插拔”时需注意的问题
ho3eyn377 - 2012-11-28 22:10:00
有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倒是认为可以拿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这位网友问,现在很多电脑设备都可以热插拔,像什么USB、IEEE1394,那硬盘是否可以热插拔呢?呵呵,其实这个问题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很多人在接触电脑一段时间以后,都会想没事鼓弄鼓弄机器,这也能对电脑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在这时最麻烦的就是要频繁的开关机和插拔硬盘、光驱了。估计有的人就会和这位网友一样,如果光驱要能像USB和1394那样热插拔就好了,这样会方便很多。

  其实从理论上来讲,这样做是可以的,但电脑配件都比较昂贵,很少有人敢这么做。现在先让重名给你们简单的说说USB原理,如果您仔细观察过USB的接口,其实就会发现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我们都知道,一根USB线由四条数据线组成,其中两条是数据,而另外两条则是电源。这四条线的接线金手指都在USB连接口的里面。向里看时,您就会发现它们其中外侧的两条比较长,那是数据线;而里面两条相对短一些的为电源线,这就是USB的工作原理。当我们把USB设备往机器上插时,首先接触的是信号线,然后才是电源线。而向外拔时刚好相反,由于电源线较短,所以首先被切断,而后才是数据线。这样操作对整个系统及USB设备都没有影响,所以可以热插拔。


  现在话又说回来了,一般的外设,像软驱、光驱甚至是硬盘都可以使用热插拔,不过一定要注意安装的顺序,要先插数据线,后插电源线,拆下时刚好相反。只要注意步骤正确,热插拔操作是对电脑配件没有太多危险,但也要提醒读者谨慎从事,有充分的把握再尝试。而且在光驱或是硬盘热插拔时要注意一点,一定要使用同一个型号的光驱或是硬盘,因为它们的型号数据还存储在主板的BIOS里,这个是无法修改的,而软驱一般就没有这个问题。

用户系统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2; SV1; Maxthon; .NET CLR 1.1.4322; .NET CLR 2.0.50727)
prcku82 - 2012-11-29 22:06:00
这个需要高手才能操作吧,菜鸟会把配件搞烧掉的
大富翁001 - 2013-6-7 20:34:00
到了这部一般就可以考虑买新的了
1
查看完整版本: 对硬盘进行“热插拔”时需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