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卡卡安全论坛

首页 » 个人产品讨论区 » 瑞星其他产品 » 瑞星专业数据恢复 » 谨防“二把刀”
恢复小子 - 2012-8-14 10:57:00
“二把刀”的意思,您应该能够明白,就是指那些似懂非懂、不明白装明白、“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的人,在这里我们主要指那些缺乏数据安全知识、不具备数据恢复资质、却又总想找机会一试身手、“助人为乐”的人。这种人当中,有些甚至是周围圈子里公认的“行家里手”,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都格外尊重的“电脑专家”。在遇到数据灾难后,这些人往往首当其冲,担当起“起死回生”的重要角色。
        可问题却是,“电脑专家”和“数据恢复专家”,是完完全全的两码事。“电脑专家”是处理和应对电脑故障的,而“数据恢复专家”是专门抢救丢失数据的。二者无论从哪个层面上讲,都是截然不同的。
让我们来看看“二把刀”是怎样有意、无意地造成数据灾难的进一步破坏,甚至使数据灾难完全无法恢复的。
        某奥林巴斯相机上的xD数码卡,无论是在相机里还是在读卡器里,都要求格式化,这种情况主要是存储卡的引导扇区错乱造成的,后面的照片存放区并没有问题,数据完全能够完美恢复。但“二把刀”则认为,提示“未格式化”无从下手,而格式化后会更容易恢复。于是将xD卡在相机里格式化,之后发现什么照片都恢复不出来,最后只好硬着头皮找到了南京电脑维修在线。工程师一看,该卡已被相机完全初始化,从头到尾都是空的,就象新买的卡一样,完全没有数据恢复的可能。您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奥林巴斯相机和富士相机的格式化与其他品牌相机有所不同,其他品牌相机的格式化都不是初始化,只是象删除那样把照片索引区清除,照片都可以完美恢复出来,但唯独奥林巴斯相机和富士相机的格式化原理特殊,它是把整个卡初始化到新买时的状态,此时无论多大的花费、多高的技术、多神奇的设备,都是绝对不可能恢复的了。这个真实案例,是典型的“二把刀”所为。
      某硬盘在错用“一键还原”功能后,所有分区消失,只剩下一个全盘大小的分区。这种情况由于“一键还原”没有实质性伤及到后面的分区,因此通过手工解析扇区的技术手段,除C区外的其他分区,都能够做到100%完美复原,就象时光倒流一样。但“二把刀”却不懂这个,他会认为我按照原始分区大小再重新建立起几个分区,然后用类似格式化后的方法再去恢复。殊不知这么做的确能够恢复出来部分数据,但数据缺损就变得不可避免了,能保证大部分重要数据健在就算万幸了,而之前的情况却是完全能够做到完美恢复的,不会有一点数据损失的。这个实例,显然是“二把刀”似懂非懂、不懂装懂。
      某硬盘某分区的数据丢失了,“二把刀”运用自己从网上下载的各种数据恢复软件反复查找,由于自己没有空闲硬盘传出数据,就过于自信地把恢复出来的数据一股脑地重新存回到了受损分区,事后得意洋洋地去找数据主人“邀功请赏”,此时数据主人才发现很多数据都没找回来,或者很多找回来的数据都打不开、打开后是乱码。这时“二把刀”傻了眼,因为他心里清楚,受损分区已经被严重覆盖了,是不可能再象原来那样去恢复了。在惹了“娄子”后,有的“二把刀”甚至会愚蠢地想把已经传入的这些垃圾数据删除或把受损分区格式化,好象认为这样这些后来传入的垃圾数据就没了,硬盘就回溯到未覆盖前的状态了,这简直是掩耳盗铃、欲盖弥彰的可笑之举,着实令数据恢复工程师闻之“喷饭”。
        “二把刀”不仅包括行外人士、非从业人员,也包括数据恢复的从业人员,甚至包括很多自诩为“工程师”的人。如果说非专业人士做出“二把刀”的行为,倒似乎有情可圆,但专业人士如果也是“二把刀”,我想这个事实,无论是我,还是您,恐怕都接受不了。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南京电脑维修在线经手过的在其他维修公司没有恢复成功的数据灾难,很多都已经不是原来的数据灾难现场了,严重的甚至可以用“面目全非”、“惨不忍睹”来形容。我们有一个外地客户,在当地开了家维修店铺,专门从事数据恢复,他经常把他的恢复案例自豪地告诉我们,包括他的技术手段。不少案例听过之后都险些让工程师“吐血”,“大骂”他怎么能如此不负责任地对待客户的数据。数据恢复从业人员的“二把刀”行为,着实令人无可奈何,只能暗暗地为他的客户捏把汗。
        一提到“二把刀”,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不说是义愤填膺吧,起码也是深恶痛绝。“二把刀”使本可以完美恢复、轻松复原的数据灾难面目全非、雪上加霜,使数据恢复的难度和工程师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这倒还是次要的,工程师虽然多付出一些,但只要能把客户的数据恢复出来,工程师别白忙活,客户也别损失数据,这比啥都强。但最可怕的就是付出巨大努力、使出看家本领,也只能为客户恢复出一小部分数据,甚至一点数据都恢复不出来,这时我想不止是工程师,恐怕连数据主人自己都会“咬牙切齿”吧!
        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二把刀”。实际在做着“二把刀”事情中的很多人还会自诩自己是“行家里手”。“二把刀”的确是个贬义词,让人听了很不舒服,特别是让那些本来是要“助人为乐”的人感觉象受了侮辱一样。本文完全没有贬低别人的意思,只是要从客观现实的角度,和您一起来分析一下“二把刀”这个我们不可回避的现象,和有可能造成的后期危害。


用户系统信息:Mozilla/5.0 (Windows NT 5.1) AppleWebKit/536.11 (KHTML, like Gecko) Chrome/20.0.1132.57 Safari/536.11 QIHU 360EE
放空神游 - 2012-8-16 13:20:00
怎么早没看到这个帖子! 想当年被坑过,我的照片啊  都是我美好的记忆!
1
查看完整版本: 谨防“二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