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卡卡安全论坛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硬件交流 » 手机病毒呈现迅猛上升势头 全年同比增长193%
钻石☆小男孩 - 2011-1-5 19:33:00
手机病毒泛滥  恶意“扣费”问题严峻

    报告指出, 2010年手机病毒突现高速增长势头。其中,以“手机僵尸”为代表的资费消耗行为和强制开通SP增值服务等恶意扣费类手机病毒,以32%的感染比例成为手机用户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在威胁用户的手机病毒中,伪装成手机软件、系统程序,诱骗下载并感染手机的行为,成为了目前主要的病毒感染途径。





恶意扣费病毒正在成为用户手机安全的主要威胁


    数据表明,当前存在恶意扣费行为的“扣费”类手机病毒从去年的171 个,快速增长到968个,并已占据32%的比例,累积感染手机250万部以上,使得其成为影响用户手机安全的主要威胁。

    扣费类病毒感染用户后,45%的病毒以恶意订购SP服务的方式扣去用户费用;21%的病毒以消耗用户短信费用的方式来进行扣费;16%的病毒是以联网消耗用户流量的方式为目的;12%的病毒通过骗发彩信消耗用户费用;6% 的病毒以其它方式,如“自动拨号”等方式扣费。据新浪网、太平洋电脑网的手机安全调查显示,35%的手机用户曾遭遇手机吸费陷阱。

广东成重灾区  盯准沿海发达地区

    感染地域方面,《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手机安全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广东地区以21%的感染比例,成为手机病毒的感染重灾区,北京,上海,福建、江苏等地位居其后。沿海发达地区,已成为手机病毒的感染重灾区。
 

  我国广东以21%的手机病毒感染量位居全国首位


    由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智能手机用户量也保持领先,使得用户在享受更多丰富的手机应用同时,也时刻面临着手机病毒的威胁。例如,2010年11月爆发的“手机僵尸”病毒和2010年上半年肆虐手机的“手机骷髅”病毒等,上述省份的智能机用户,感染量都位居前列。

Android(安卓)病毒激增  或将成为攻击重点

    感染平台方面,截至2010年11月,Symbian(塞班)平台依然是手机病毒的感染重点,64%以上的手机病毒对Symbian手机构成威胁。但 Android(安卓)平台的病毒数量则在快速增加,目前已占据7%的感染比例。由于该系统平台存在自身开源、安全机制薄弱的特征,2011年Android手机将很可能成为黑客重点攻击目标。

2010年手机病毒平台分布比例


    当前,Android手机系统自身的验证机制相对薄弱,如其只能保证对下载程序的稳定性、数据完整性进行检测,无法验证Android手机软件的来源,以及对安装后程序可能存在的行为进行判定,故无法对安全性进行保证。对此,网秦手机安全专家介绍,2011年Android手机将有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

安全威胁愈发严峻    病毒感染、传播方式繁多

    感染途径方面,《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手机安全报告》指出,据网秦“云安全”数据分析中心统计,当前通过手机访问wap和www网站感染病毒的比率达75%;通过短信、彩信感染病毒的比率占14%;通过蓝牙传输方式感染病毒的比率占6%;通过存储卡等途径感染病毒的比率占3%;另外2%的用户则是被其它传播途径的病毒感染。其中联网感染病毒的机率最大,成为用户面临的最主要威胁。
 

联网下载成为当前手机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手机安全报告》介绍,通过联网传播的威胁中,伪装为各类手机软件病毒占总比例的中的75%,成为用户手机的主要感染源。更加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增加了用户感染手机病毒的机率,对安全防护更增加了难度。同时,2011年,伴随手机应用的日益丰富,盗号类、手机“后门”类病毒也将有大面积迸发趋势。更多的感染、传播方式,也对安全厂商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课题。

用户系统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姗姗情 - 2011-1-6 14:52:00
沿海地区什么都发达,这手机病毒的发展都比内地要快好多啊。
快乐小偶像 - 2011-1-6 16:24:00
很无奈的现实,那么多人,用了智能手机却不注意病毒防护,才让病毒轻易泛滥。
快乐小偶像 - 2011-1-6 16:26:00
主要原因,是沿海地区用智能手机的人比其他地区的人多得多了,又不注意病毒防护,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情况。
809251234 - 2011-1-11 9:33:00
都看不懂滴,我是电脑很二滴,有没有教我………………
钻石☆小男孩 - 2011-2-17 18:20:00
谢谢支持回复.:kaka12:
小业业 - 2011-3-17 17:24:00
安装手机杀软防毒:kaka12:
1
查看完整版本: 手机病毒呈现迅猛上升势头 全年同比增长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