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卡卡安全论坛

首页 » 技术交流区 » 硬件交流 » 【手机交流帖】什么是WindowsMobile(WindowsMobile)?
钻石☆小男孩 - 2010-12-20 19:38:00
Windows Mobile,是 Microsoft 用于 Pocket PC 和 Smartphone 的软件平台。Windows Mobile 将熟悉的 Windows 桌面扩展到了个人设备中。Windows Mobile是微软为手持设备推出的“移动版Windows”,使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设备主要有PPC手机、PDA、随身音乐播放器等。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有三种,分别是Windows Mobile Standard、Windows Mobile Professional,Windows Mobile Classic。目前常用版本Windows Mobile 6.1,最新的版本是6.5。
  原形为Windows CE,后开发出适用于手机及其他掌上设备操作系统,之后又将其整合于一起。在Windows Mobile 2003版本之前操作系统名称为Pocket PC、SmartPhone|Smart Phone等,后改为现名。目前最新版本为Windows Mobile 6.5。有用於掌上电脑的Windows Mobile for Pocket PC、用于手机的Smartphone|Windows Mobile for Smartphone、Pocket PC Phone|Windows Mobile for Pocket PC Phone和用于移动媒体的Portable Media Center三大版本。

  



20世纪末该操作系统称为:Windows CE 2.11, Palmsize-PC,后开发出Pocket PC 2002 (Windows CE 3.0), Windows Mobile 2003 (Windows CE 4.2) 和Windows Mobile 2003 SE (Windows CE 4.21),SE版支持480x640的VGA显示屏,并可水平旋转显示画面。两种版本都加入对WiFi无线网络的支持。

  2005年9月5日微软推出Windows Mobile 5.0手机摩托罗拉Q8,内部名称Magneto,基于Windows CE 5.0,主要更新:改进的存储系统,电池在完全耗尽后仍能保留第三方程序和用户文件,内置部分.net framework 2.0特性,加入Power Point软件,Word和Excel支持图片式统计图形,虚拟GPS端口,可自动指定GPS程序的接入,简化了蓝牙和WiFi的设置,Windows Media Player版本提高到10.0。

  2007年2月12日微软在巴塞罗那推出Windows Mobile 6.0,内部名称Crossbow,内核为Windows CE 5.2,其操作界面和Windows Vista相似,分三个版本:

  1,Windows Mobile Classic,传统掌上电脑,PDA

  2,Windows Mobile Standard,即智能手机, Smart Phone

  



3,Windows Mobile Professional,掌上电脑型智能手机

  重要更新:

  1.支持IP电话

  2.改善了搜索功能,通过Exchange 2007进行网上搜索

  3.支持HTML邮件

  4.支持Exchange 2007地址簿

  5.内置网上升级

  6.兼容Windows Mobile 5.0,预装.net framework 2.0 SP2

  7.预装Windows Live

  重要版本:2008年4月微软推出Windows Mobile 6.1,内核仍为Windows CE 5.2。

  主要新特性:

  1.将短信改为类似于Messenger的聊天界面

  2.改善了Internet Explorer,加入缩放,Adobe Flash视频,Silverlight,H.264视频等

  3.增加了文字输入选项

  4.增加了文字的复制和粘贴

  5.大大简化了蓝牙和WiFi的设置。 

  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通信大会上,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正式发布了传闻已久的新版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6.5。 Windows Mobile 6.5 分为 COM2 和COM3 两个小分支。

  COM2 为和以前的Windows Mobile版本一样,采用适合手写笔的传统的电阻式触摸屏。

  COM3 是为了支持 Fat Finger,手指触控,而更改了所有控件形式,控件尺寸加大了更适合手指点击。并且和iPhone一样开始支持电容屏。

  最新微软内部研发版本:Windows Phone 7。完全摒弃对之前windows mobile版本软件的支持。是一款基于Microsoft X-Box 游戏机内核的手机。

  主要更新:

  1.强化了对触摸操作的支持和优化

  2.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 Mobile浏览器增加了可触摸的页面缩放滑竿和常用命令

  3.新式提醒界面,能随时让用户了解并查看新的短信、未接电话和语音邮件等。

  4.少量机型支持电容式触摸(HD2就是Windows Mobile 6.5电容式触摸)。

  5.增加两个配套服务:“My Phone”和“Windows Marketplace for Mobile”

  最新版本: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北京时间2010年2月15日在全球移动通信大展上发布了公司最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微软称,公司将通过最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将旗下Xbox LIVE游戏、Zune音乐与独特的视频体验整合至手机中。而搭载此系统的手机预计在2010年10月份上市。

  2008年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旗舰产品

HTC Touch HD

HTC TOUCH HD全触屏手机,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将以娱乐功能为主诉求,作为HTC的2008年度旗舰级手机,Touch HD在设计上融合了Touch Diamond和Touch的特色和风格,既有Touch Diamond那样菱角分明的机身线条,也有Touch经典的流畅外形,让手机看起来既有个性,而且在整体上也给人视觉上的享受。不过,与轻薄流畅的外观相比,HTC Touch HD在功能规格上的出类拔萃显然更能吸引眼球。该机这次配备的手机屏幕不仅支持800×480像素的高分辨率,而且屏幕尺寸更是达到了3.8英寸,浏览网页极其方便,要比正在流行的iPhone在画面效果和视觉冲击力上更胜一筹。不仅如此,HTC Touch HD除了采用TouchFLO 3D触控界面,让用户能够快速简便的浏览联络人、信息和其它重要内容之外,手机在整体功能上也超越以往家族产品。内置了528MHz 主频的Qualcomm 7201A处理器,拥有大约288MB(其中32MB分配给处理器)的RAM和512MB ROM的存储容量,并可借助存储卡扩展到更多。

  Windows Mobile 6.5:北京时间2009年2月16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今日西班牙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微软联合宏达电、LG和Orange等主要手机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微软新一代手机系统——Windows Mobile 6.5的数款手机。

  






此次推出的微软手机拥有新的用户界面和更为丰富的浏览体验,并推出了“My Phone”和“Windows市场”(Windows Marketplace)两项新服务。前者可以实现用户短信、图片、视频、联系人等的网络同步;后者是微软推出的新网店,旨在为用户通过手机和网络提供手机应用软件。

  “My Phone”属于免费服务业务,它可以使用户将手机上的个人信息调用、管理和备份在有密码保护的网络上,并且在手机升级时,不用担心丢失重要信息。通过自动同步和备份功能,即使手机丢失或是升级中,用户都可以实现联系人、日程安排、短信等资料的更新和便捷存储。此外,用户还可以将手机中的图片和视频自动上传到“My Phone”服务,从而更简便地保存手机内容。不过,“My Phone”服务仅有少量的测试版面世。

  据悉,在用户有新邮件、短信、未接来电和日程安排时,Windows Mobile 6.5主屏将通过提供“仪表板”式体验实现用户的重要信息更新。此外,Windows Mobile 6.5还拥有新的触摸屏界面,可便捷进行单指操作,以及最新的IE手机浏览器。

  宏达电和LG此次发布的Windows Mobile 6.5手机分别是Touch Diamond 2、Touch Pro 2和LG-GM7300,将于2009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微软在09年2月的巴塞罗那大会上宣布,Windows mobile 6.5以后的名字不再使用,而是统一使用Windows phones。

  




现状:  目前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和掌上电脑,虽然手机市场份额尚不及Symbian(塞班),但正在加速赶上,目前生产Windows Mobile手机的最大厂商是:台湾HTC(行货称为多普达),贴牌厂家:02 XDA, T-Mobile, Qtek, Orange等),其它还有东芝,惠普,Mio (神达),华硕,索爱,三星,LG,Motorola,联想,斯达康,夏新等。

与其它手机操作系统的比较:  优点:1.界面类似于PC上的Windows,便于熟悉电脑的人操作。

  2.预装软件丰富,内置Office

  



Word, Excel, Power Point,可浏览或者编辑,内置Internet Explorer,Media Player。

  3.电脑同步非常便捷,完全兼容Outlook, Office Word, Excel等。

  4.多媒体功能强大,借助第三方软件可播放几乎任何主流格式的音视频文件。

  5.操作方式灵活,可以进行很方便的触摸式操作,也可以使用手写笔或者其他有尖端的工具进行像素级别的操作,有些型号有数字键盘或者全键盘,能比较快速的输入文字。

  6.极为丰富的第三方软件,特别是词典,卫星导航软件均可运行。

  7.文件兼容性佳,利用内置以及三方软件基本上能兼容电脑上使用的常用格式文档。

  8.价格区间大,从低端700-800元左右的手机到高端7000-8000元左右的手机均有装备此操作系统适合各个消费层次的消费者使用。

  9.与Linux兼容,可以通过三方软件安装linux操作系统例如android。

  缺点:1.对不熟悉电脑的人来说操作较为复杂。

  2.相机目前最大为810万像素(索爱X2 等,2009年)。

  3.软件配置不合理会有死机现象。

  Windows Mobile相对应的智能操作系统还有塞班系统以及苹果和谷歌的手机操作系统

  



目前塞班系统占了半壁江山,其次就是windows mobile;谷歌的Android;再就是Blackberry;苹果的iOs;Linux;My mobile;OMS;WindowsCE;Palm;Others

用户系统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钻石☆小男孩 - 2010-12-20 19:38:00
开始菜单:
  开始菜单是Smartphone使用者运行各种程序的快捷方法。类似于桌面版本的Windows,Windows Mobile for Smartphone的开始菜单主要也由程序快捷方式的图标组成,并且为图标分配了数字序号,便于快速运行。
标题栏:
  标题栏是Smartphone显示各种信息的地方。包括当前运行程序的标题以及各种托盘图标,如电池电量图标,手机信号图标,输入法图标以及应用程序放置的特殊图标。在Smartphone中标题栏的作用类似于桌面windows中的标题栏加上系统托盘。
电话功能:
  Smartphone系统的应用对象均为智能手机,故电话功能是Smartphone的重要功能。电话功能很大程度上与Outlook集成,可以提供拨号,联系人,拨号历史等功能。
Outlook:
  Windows Mobile均内置了Outlook|Outlook Mobile。包括任务、日历、联系人和收件箱。Outlook Mobile可以同桌面Windows系统的Outlook同步以及同Exchange Server同步(此功能需要Internet连接)Microsoft Outlook的桌面版本往往由Windows Mobile产品设备附赠。
Windows Media Player:
  WMP是Windows Mobile的捆绑软件。其起始版本为9,但大多数新的设备均为10版本。针对现有的设备,用户可以由网上下载升级到WMP10。WMP支持WMA,WMV,MP3以及AVI文件的播放。目前MPEG文件不被支持,但可经由第三方插件可以获得支持。某些版本的WMP同时兼容M4A音频。
1
查看完整版本: 【手机交流帖】什么是WindowsMobile(Windows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