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卡卡安全论坛

首页 » 综合娱乐区 » 活动专区 » 历史活动 » 关注灾情 同心抗灾 » 老外火炬手:地震增进团结 中国将再次震撼世界
纯一狼 - 2008-5-25 23:38:00
 奥运圣火在上海第二日的传递,上海体育馆段第008号火炬手,是一个金发碧眼的中年老外。只见他边手持火炬,边用流利的中文和观众互动,“中国加油”。记者大感好奇,“这老外到底是啥来头?”
  
  回到火炬手集合点,这位今天的第008号火炬手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亮明身份,“我叫詹姆斯·金奇,来自英国,在亚洲做了22年记者,和你们都是同行啊,哈哈。”
  
  在中国生活了16年的金奇,在1998年到2004年任英国《金融时报》北京首席记者,目前他在北京经营着一家出版公司。作为一名观察力敏锐的记者,金奇在这16年大量报道了中国改革开放出现的变化,他撰写的《中国震撼世界》一书,以19种语言出版,该书一直居英美2006年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并一举获得该年英国《金融时报》的年度最佳图书奖。
  
  在《中国震撼世界》一书中,金奇惊叹:“中国释放出的能量,就展现在我(在北京长安街)的办公室窗外,就展现在这个大国其他不计其数的地方……”在参加完今天的火炬接力后,金奇表示他相信中国会再度震撼世界,“我写这本书,是因为中国对世界经济、文化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震撼的英语单词,也可以
翻译成强烈地感动。中国人在地震中表现出来的伟大和团结,我相信同样可以让全世界震撼和感动。”
  
  指着衣服胸口上“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的贴纸,金奇表示这个口号相当棒,“在国外都很看重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在四川地震的背景下,奥运圣火能把人道主义融合进去,这种做法非常国际化,非常好,可以让更多地人奉献出爱心。”
  
  在金奇看来,奥运圣火的传递,也是文化的一种交融。“我不认为地震会给中国带来负面影响,相反地震会让中国人变得更加团结和有力量。当然,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还是存在不小的文化差异,价值观也不同。不过,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想,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以及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意义重大,会有助于消除一些文化差异。会有更多人,开始认可并理解中国的文化和思维方式。”
  从小喜欢运动的金奇显然心情不错,他还透露,自己1982年在山东大学读书时,就是学校100米短跑纪律的保持者,“虽然我现在老了,但我对自己担任北京奥运的火炬手感到自豪,因为我非常喜欢运动,喜欢奥运。”至于他手里这根祥云火炬的安排,金奇的回答更是独特,“我要给我儿子当道具。我儿子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读书,他和伙伴们要演个话剧,他会扮演北京奥运会五个吉祥物福娃里的欢欢。这两天,他每天打电话问我,爸爸,我的火炬呢?”

用户系统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7.0; Windows NT 6.0; SLCC1; .NET CLR 2.0.50727; .NET CLR 3.0.04506)
1
查看完整版本: 老外火炬手:地震增进团结 中国将再次震撼世界